请输入关键字

我校获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和“山东省绿色学校”双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分别公布了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和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均榜上有名。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位于美丽的滨海城市烟台招远,紧邻大海,植被繁茂,校园道路绿树成荫,生态景观优美。校园占地面积40.13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学校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合理规划,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山东省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优化育人环境,推动节水工作落地落实为目标,营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和谐安宁的学校环境,陶冶广大师生情操。

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将能源节约和绿色校园建设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统筹规划,科学管理。先后出台了节水型校园实施方案、创建绿色学校工作实施方案、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校园绿化管理规定等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标准形成了体系完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员参与的绿色学校保障体系。

专业学习+绿色创建”相结合加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建设。学校以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作为基础,组建具有生态文明教育专业知识的骨干教师,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中起到重要作用。其中,培养生态文明教育带头人,通过带头人带领青年骨干队伍,建立长效培养师资队伍机制,为实现生态文明教育贡献力量。

绿色创建与学生活动相结合将节能减排融入学生活动中加强师生节能减排教育,组织“节约生命之源,共建和谐社会”、“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主题活动,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结合全国节能周、光盘行动和三节(节电、节水、节粮)等在全校营造了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每年“植树节”、“世界环境日”,利用板报、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宣传,学校购买苗木,师生亲自动手栽树等活动,使绿色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有助于陶冶学生情操,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学校文化氛围。

绿色创建与宣传工作相结合,营造生态型节约型校园氛围。充分发挥融媒体宣传的重要作用,在学生公寓、餐厅等人口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悬挂节约标牌,利用主题班会、礼堂宣讲、校园广播、网站投稿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绿色校园创建宣传,让师生主动树立节约、生态、绿色的创建理念和意识。

此次获批“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和“山东省绿色校园”,是学校开展节能和绿色校园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节能+绿色学校建设工作,通过校园的环境、生活和管理体系传递可持续发展思想,创设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参与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共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后勤与资产处

编辑/张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