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纪实(一)

编者按:为响应团省委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地域便利,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用青春诠释担当和作为。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实践收获吧!

姓名:方代时

班级: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测绘工程技术2301

实践方向:弘扬传统文化

实践地点:菏泽市郓城县水堡人民政府

实践感悟:

2月6日我们在菏泽市郓城县水堡人民政府举行了一场以“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为主题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我们在社区活动广场摆放好了桌椅和纸笔,与墨一书法机构的老师和学员们一起在红色的纸上挥毫泼墨,写下了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当我们把这些承载着吉祥和祝福的春联送到居民手中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此次“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令我收获颇丰,通过书写春联,我们传递着对新年的祝福和期盼,同时也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姓名:姚博文

班级:资源与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2301

实践方向:专业实践及发展前景

实践地点:夏津建筑工程公司

实践感悟: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寒假期间,我有机会来到夏津建筑工程公司的建筑施工现场调研,询问当代建筑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实地了解了建筑物的结构形式、构造特点、建筑作法、承重方式和施工方式,进一步认识了建筑工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工程施工过程。在短暂的实践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自身的理论基础还远远不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最好铺垫。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明白各种工作的不易与重要性。回顾这次社会实践,我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操作和人际交往能力。

人生旅途是漫长的,只懂得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实践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将以此为起点,努力成长为一名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新时代好青年。

姓名:李孜诺

班级:环境材料与工程系环境工程技术2201

实践方向:专业实践及发展前景

实践地点: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实验测试中心

实践感悟:

为提高自身专业性,强化本专业实验能力,我在寒假期间到山东省地质六队实验测试中心进行专业方面的社会实践,期间收获良多。一是以行求知,实践反哺理论。在实践过程中,我熟悉了水、土、气、固废等检测方法,学习了离心机、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等仪器的正确使用方式,这些操作让我对专业知识掌握得更为全面。二是以知促行,综合素养得以提升。通过实地学习,感受到学校实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优势所在,即提高我们学生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能够加强对企业运作方式和管理形式的认知。三是知行合一,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我真正学会了处理企业生产一线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带着实践成果再次回到课堂进行学习,必定会强化对后续专业理论课程的理解能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今后在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提升实践能力,从而实现全方位地自我发展。

姓名:张仁达

班级:珠宝与艺术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2302

实践方向:志愿服务

实践地点:德州市宁津县

实践感悟:

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是他们为人们装扮着城市的每个崭新的黎明,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通过送爱心早餐活动,我很荣幸能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慰问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经过精心准备,当我们把一份份热腾腾的食物和温暖饮品送到环卫工人们手中时,他们脸上露出了意外和感激的笑容。他们说:“我们平常很少吃这么好的早餐,谢谢你们!”这句话让我泪目,让我对他们的辛苦付出有了更多尊重和理解。我想,如果城市没有他们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我们又何谈幸福和发展?

实践时间是短暂而又充实的,能为辛苦劳作的环卫工人们送去一丝丝温暖是这次活动的最大意义。我由衷地期盼着我们的家乡能越来越好!

姓名:刘桂林

班级: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应用技术2203

实践方向:志愿服务

实践地点:迁西县汽车客运站

实践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形式,社会实践对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寒假,我来到迁西汽车客运站参与社会实践,主要工作是给旅客保管贵重问题及安全乘车的温馨提示,同时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疏散密集人群。经过十余天的社会实践,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良好形式。时间一晃而过,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姓名:滕海宁

班级:黄金经济与管理系跨境电子商务

实践方向:创新创业

实践地点:山东省烟台市永旺梦乐城

实践感悟:

进入大学校园以后,我开始梦想着开一家小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正值寒假,我带着梦想来到一家极具特色的甜品店,学习他们的开店经历和工作日常。

老师给我们讲过,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式越来越严峻,创业不失为一种积极选择。在这次寒假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更明白创业和挣钱的不易。创业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上课听讲那么简单,从店铺的加盟、装修、招聘、进货到宣传、卖货、记账等,实际操作中需要方方面面考虑考虑周全,同时还应具备创业失败的风险承受能力。通过一个寒假的实践,我对创业路上的艰辛有了深刻体会,我会认真认真积累经验,为今后走上社会后择机创业做预备。

姓名:王新朝

班级:信创产业学院 软件技术2201

实践方向:弘扬传统文化

实践地点:菏泽市郓城县水堡人民政府

实践感悟:

在寒假期间我积极报名参加“青鸟计划”, 经过层层选拔,有幸作为实习教师带领一批小学生赴万善乡参观了万善乡党校和万善屯村史馆。

2月23日上午9点左右,我们出发前往万善乡党校。党校内部设有乡史馆、小型图书馆和文艺馆,我们参观了乡史馆。我们了解了万善乡的地理状况、万善历史人物—冉子的生平事迹和万善乡革命史。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前往万善屯参观了万善屯村史馆。

这次实践活动令我获益颇丰,我认识到了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藏着它独有的文化传承。我们应当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而不仅仅是把它放在一个小房子中。我们也一样,知行合一才是诠释学习成果的最佳方式!


供稿/学生处(团委)

编辑/张宏博